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区县> 清江浦区>正文内容
  • 清江浦区第一届社区工作者文化节圆满闭幕
  • 2019年09月30日来源:淮安日报

提要:27日上午,清江浦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一届社区工作者文化节集中汇演活动,在慷慨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至此,展现清江浦区社区工作者蓬勃朝气、锐意进取工作状态的首届文化节活动,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红旗招展,花开锦绣。27日上午,清江浦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一届社区工作者文化节集中汇演活动,在慷慨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至此,展现清江浦区社区工作者蓬勃朝气、锐意进取工作状态的首届文化节活动,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短短15天的文化节,展示不完清江浦区三年间社区工作所取得的各项成就、展现不尽社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

493名专职工作者是社区建设主力军

社区工作者作为社区管理的主要承担者、社区建设的积极参与者、社区服务的直接提供者,其队伍建设整体水平直接影响城市的繁荣与稳定。清江浦区自成立以来,坚持把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作为抓好城市治理工作的重要切入点,2017年在全省率先启动社区工作者职业化改革,制定出台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建设“1+7”系列制度文件,并将其列为全区首个党建“书记项目”重点推进。

在本届文化节上当选清江浦区首届“最美社工”的水渡口街道办东方丽景社区工作人员牛日芬,就是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建设中的佼佼者和受益者。

2011年11月,牛日芬经过层层选拔进入社区成为一名网格员。工作之初,她就总结出“二法四心”(错时工作法、预约工作法,耐心、真心、诚心、责任心)入户工作法。小牛第一次入户采集信息时,就被一位奶奶推出了门,吃了闭门羹。她当时感到满心委屈,但她没有气馁,反而更加坚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道理。经过前后三次上门,她终于在奶奶急需联系子女时,主动帮其联系上了他们,从而顺利完成工作。

2017年,牛日芬参加清江浦区第一批社区工作者招聘考试。此次考试是该区为优化社区工作者人员结构,加快建设职业化、专业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而采取的重大举措。通过此次招考,清江浦区吸纳了包括牛日芬在内的100位优秀专业人员,加入社区建设大军中。经过3年努力,如今全区专职社区工作者已达493名,社工职业化率超过60%,涌现出首届省“最美社工”孟静、市“十大杰出青年”卞海荣等先进典型,社区工作者的体系、结构、素质不断得到完善、优化与提升。

“自从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后,我的工作方向更明、干劲更足了。”对工作充满激情的牛日芬表示。2018年,她顺利拿下中级社工证,并在同年6月被淮安市委政法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金牌公益微项目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需求

文化节期间,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与治理创新能力,加大社区公益性服务组织培育力度,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需求,提升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资金使用效率,9月24日下午,清江浦区还举办了社区公益微创投大赛。

此次大赛邀请淮阴工学院、市民政局等领导担任评委,经过社会组织和社区对接、街道初评和推荐,全区共36个社区公益微项目进入决赛。

大赛坚持以社区居民多元化需求为导向,以党建引领、服务民生为重点,项目主题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其中“友好社区建设”“为老助困”“公益环保”“悦读千年”“矛盾调处”及“魅力家园你我共建”等项目,既弘扬了社会主旋律、塑造了社会组织公益形象,又满足了社区需求、解决了社区问题,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精细化服务,提升该区“三社联动”建设水平,满足辖区群众多元化需求。

水渡口街道办福州路社区的“老赵工作室”,就是当天评出的十大金牌社区公益微项目之一。

“老赵”赵成树的经历有些传奇:1986年,看到改革开放后的企业面临种种市场问题,已是企业中层的赵成树开始自修法律大专课程,并成为上世纪90年代初最早的一批企业法律顾问。2010年老赵退休后,9年时间,在社区调解近700起家庭和邻里纠纷。其中,80%的矛盾家庭和邻里因为他的调解化干戈为玉帛,重新成为和美的一家人、亲密的好邻居。

本月初,赵成树收到清河街道某小区居民杨先生送来的一面锦旗,感谢老赵帮他解决困扰多年的一件烦心事。这样的事对老赵来说并不稀奇,但对于送锦旗的老杨而言,却是“公益创投”带来的“福利”。

原来,50多岁的老杨是一名退伍军人,曾为一位孤寡老人养老送终,并抚养大自己亡弟的女儿。几年前,老杨的居住地面临拆迁,因为是“一家人”,所以他签的征地补偿协议是包括自家、孤寡老人和侄女三家的协议。待补偿的四套房安置到位后,他才发现因为情况复杂,自己却办不了房产证。“为这事,我跑了好多腿,手续都没办下来。”杨先生说,最后他所在的街道和社区通过“公益创投”项目,请老赵出面调解此事。凭借过硬的调解能力,老赵顺利解决了矛盾,让老杨如愿拿到了房产证。“没做‘公益创投’项目前,我只是所在社区的一位热心‘老兵’;做了项目后,我的队伍扩大了,不再是单打独斗,调解的阵地从福州路社区扩展到清江浦区所有的街道与社区。”老赵笑眯眯地对记者说:“虽然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服务的人群更多了,自己感觉更光荣了。”

务实管用的“妙招”成为基层治理的“实招”

“常大姐,明天就是20日了,今天气象台预报明天有大雨,那会还开不开?活动还进行吗?”“开!社区陈书记说了:‘2046’,雷打不动。”

这是记者在长西街道引河社区采访时,听到机关一号生活大院年过七旬的退休老党员程广魁与该小区A3幢业主代表常玲的对话。

“2046”指的是什么?“20”是指每月20日下午2点,在引河社区党群活动中心三楼社区议事厅准时开会;“4”是指小区业委会、监委会、物业、业主及业主代表;“6”是指“六必”制度,即工作的具体环节必学、必察、必询、必评、必议、必督。

今年3月,在小区与物业续订委托服务合同时所反映的问题中,街道办和社区敏锐地感觉到:小区要稳定、要和谐,社区党委必须有所担当。经过研究,社区党委推出“2046”活动,以此来推动小区治理工作。如今,一到每月20日,关注小区建设的几十名业主就会主动准时参加会议。

4月21日,为小区提供物业服务的淮安先锋物业机关一号生活大院服务中心的李副经理,接到小区业委会的《整改通知单》。这是该物业进驻小区近8年、小区成立业委会近5年来发出的第一份《整改通知单》。业委会书面要求物业在规定期限内整改问题,并报业委会组织业主代表验收,另将物业方的处置情况作为今后考核、聘用与否的依据。

三年来,清江浦区在社区工作中先后总结出“2046”工作法、“三三四四”议事法等务实管用的社区工作“妙招”、基层治理“实招”。全区上下的社区工作者在创新制度的引领下,努力当好为民解忧的贴心人、能力过硬的用心人,全力争做懂政策、精业务、善沟通的行家里手。

记者在文化节上了解到,未来,清江浦区委区政府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建设的制度体系、政策体系、保障体系,加大支持投入力度,最大限度地为大家履职尽责创造更好条件,加快实现社工薪酬待遇再提升10%、职业化率再提升20%、“双全社工”占比再提升30%的“123”年度目标。



责任编辑:葛佩云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