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淮安>正文内容
  • 中共淮安区委:描摹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 2023年12月05日来源:新华日报

提要:注重“造福人民”,突显大运河社会价值。淮安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满足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的出发点、落脚点,努力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真正把大运河打造为一条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致富河。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国之大者,也是标志性的中华文化符号。“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淮安的殷殷嘱托和殷切期盼。淮安区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在大运河文化带百里画廊建设上勇挑重担、肩扛重任,紧紧围绕“四廊”“四美”“四态”目标定位,一体推进“四大片区”建设,全力打造现代版大运河“清明上河图”,努力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走在前、做示范。

坚持“保护第一”,彰显大运河生态价值。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淮安区坚定扛起重现“壮丽东南第一州”历史重任,放大运河之都品牌效应,系统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有机更新,坚持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健全机制,汇聚合力。淮安区坚持做好“顶层设计”,第一时间成立全区大运河文化带百里画廊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四项机制,通过以督促干、以督促效,提高工作效率,汇聚起全区大运河百里画廊项目攻坚合力,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提供坚实的组织基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经过持续攻坚、连续奋战,淮安区因地施策,完成了环境整治、污染防治、居民拆迁安置、企业搬迁改制等一系列整顿,彻底解决了淮安区大运河沿线环境污染的历史顽疾,运河流域环境焕然一新,城市生态系统功能得以全面增强,“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有花”逐渐成为淮安区城市的现实模样。有机更新,激发活力。淮安区严格按照以“微更新”推进历史文化遗址保护修复。按照尊重历史、聚焦主题、以人为本的总基调,活态传承历史文脉,打造城市特色名片的新亮点,真正让老城“活起来”。大力实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对老街区、老街巷、老景区进行提档升级,努力改善居民居住条件,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突出活态传承,凸显大运河文化价值。淮安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本土各类优秀文化更好融入大运河这一流动的元素。传承本土优秀红色文化。淮安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深入实施传承新旅事迹“五个一”工程,打造青少年思政教育高地,坚定全区广大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决心,让忠诚于党的红色基因在总理家乡代代相传,唱响大运河畔红色主旋律。传承本土优秀传统文化。淮安区坚持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邀请著名歌唱家戴玉强拍摄MV《运河谣》,拍摄《大运河口述史》,讲好运河故事。以人民文学杂志社、江苏省作协为学术支持单位,成功举办三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颁奖典礼。持之以恒抓好文艺精品特别是红色题材文艺精品创作,“文学淮军”破茧成长。传承本土优秀美食文化。充分把握机遇,不断擦亮“世界美食之都”金字招牌,让“淮扬味道”更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全面推进美食餐饮服务业提档升级,加速招商项目落地,招引入驻餐饮龙头企业,扩大餐饮规模,让“淮扬味道”越来越“浓”。做大做强特色食品产业链,面向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等平台,展销地理标志食材,搭乘本土优质农副产品销售直通车,针对最新行业趋势、消费需求,不断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注重“造福人民”,突显大运河社会价值。淮安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满足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的出发点、落脚点,努力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真正把大运河打造为一条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致富河。教育事业协调发展。淮安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全力缩小城乡教育发展差距,促进中小学、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稳步推进“双减一规范”,加大教育人才培养引进,实现教育强区的宏伟目标。文化卫生持续向好。淮安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全区所有镇街广电设施、公共书房进行提档升级,创成了一批全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最美书店、省级健康促进区、省级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等载体,极大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淮安区瞄准创业贷款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升、各类困难群众救助金发放等一批痛点难点卡点问题,不断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织密织牢全区百万群众的社会保障网。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