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淮安>正文内容
  • 淮安下好项目要素保障“先手棋”
  • 2023年12月07日来源:淮安日报

提要:近年来,淮安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以打造“物流成本最低、要素成本最低、服务环境最优、办事效率最高”的“四最”营商环境为目标,积极发挥规划引领、资源保障作用,以精准高效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为主线,以精益求精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为重特大项目攻坚和高质量跨越发展蓄势赋能,省、市重大项目实现应保尽保快保。

经济发展靠项目;项目落地,土地要素保障是基础。中天钢铁精品钢帘线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不到100天,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不到7个月;台华新材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70天;百亿级天合光能项目从签约到开工用时仅32天……如今的淮安,重特大项目从签约到落地的速度不断刷新,这背后,离不开强有力的土地要素保障和营商环境的全面优化。

近年来,淮安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以打造“物流成本最低、要素成本最低、服务环境最优、办事效率最高”的“四最”营商环境为目标,积极发挥规划引领、资源保障作用,以精准高效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为主线,以精益求精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为重特大项目攻坚和高质量跨越发展蓄势赋能,省、市重大项目实现应保尽保快保。

做好规划文章

为项目“留白”

投资116亿元的中国巨石高性能玻纤零碳智能制造项目是2023年省级重大项目,涟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成立项目服务专班,服务提前介入,管理实行清单化,从规划选址、土地利用计划保障、土地征收方案等方面逐项落实责任人,倒排工期精准保障,为项目快速落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实现了“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绕项目转”。“巨石在全国有4个项目,我们在其他地方也有投资,在涟水的投资是让我们最省心的,要素保障很多环节在我们没想到的时候,淮安已经准备好了。”中国巨石高性能玻纤零碳智能制造项目负责人顾建定介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保障项目尽早落地,淮安坚持科学规划引领、统筹发展空间,把要素保障作为2023年度营商环境改革的重头戏,强化全域全要素统筹,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格局。全年共编制形成22宗500亩以上集中连片工业用地储备地块。

做好改革文章

为项目“蓄力”

面对土地稀缺、存量有限的现状,如何破局让优质项目顺利落地?聚焦重特大项目要素保障,淮安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任务”,积极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倾力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变“沉睡资源”为“发展活水”,推动“地等项目”工作长效常态。投资130亿元的捷泰新能源项目从发布拟征收土地公告到取得省政府批文,用时之短,令捷泰新能源总裁张满良惊叹:“这效率实在太惊人了,我从来没想过批文这么快就能下来!”

此外,淮安不断推出审批改革新举措,持续推广“提位并联”“并联审+容缺办”审批模式,变“地后审”为“地前审”“联合审”。将多部门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企业视角的“一件事”;推行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专窗专办,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常态化开展交房(地)即发证、推进“五证联发”,实现用地“零材料”、“拿地即开工”。截至目前,采取“标准地+双信地+定制地”新模式供应工业用地107宗、9551.73亩;完成“拿地即开工”项目213个,交地即发证309宗,惠及202家企业,面积16622亩。

做好优化文章

为项目“增效”

“做的要比说的好、服务要比需求早”,这是淮安市委提出的营商环境服务承诺,也是各地、各部门做好项目服务工作的根本遵循。以土地要素保障为例,淮安坚持把提升服务质效作为“第一行动”,让“优环境”化作发展“原动力”,持续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不断擦亮101%服务招牌,帮项目“增效”,助企业“轻装上阵”。

清江浦区注重挖掘企业闲置资源,通过低效用地再开发,收回原淮安天铭纺织有限公司土地使用权,以出让方式供给味永食品科技(淮安)有限公司,味永食品全面达产后,预计投资强度达420万元/亩,亩均年税收高于12万元;淮安区着力打造“事畅办·心自然”服务品牌,创新实施“四个一”帮办机制,实现修正药业项目3天内完成从取得征地批复到网上公示挂牌的流程,创造了全省土地挂牌新速度;涟水县树牢“窗口前移、服务前置、精细管理、统筹协调”的工作理念,聚焦重特大项目要素保障,实行清单管理、责任到人、倒排工期、精准保障,为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全力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为了实现“服务要比需求早”,市资规部门用心打造至快至简审批模式,对重特大项目实施专班服务,先后印发7个保障性文件,每个项目都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召开项目专题调度会,推动了21个50亿元以上项目顺利实施,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要素研判服务。截至目前,助力全市完成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95个。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