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淮安>正文内容
  • 国网淮安供电公司数据赋能分布式光伏管理 助力一线业务提质增效
  • 2023年12月05日来源:国网淮安供电公司

提要:“数字化技术为分布式光伏管理提供了有力抓手,通过构建光伏热力图、服务质效看板以及发电监测等应用,一线班组对分布式光伏接入裕度、并网服务质效以及发电健康情况一目了然”。

2023年11月,淮安分布式光伏并网数量达3489户,并网容量达11.9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单月并网容量与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淮安地区分布式光伏爆发增长,仅用时8个月,分布式光伏并网规模便实现翻一番。随着海量分布式光伏并网,传统的人工管理在实时性、便捷性、准确性方面均难以满足管理要求,国网淮安供电公司坚持“数据赋能,精益管理,服务基层”原则,围绕分布式光伏并网前期的接入裕度校核、并网过程的服务质效提升以及并网后期的运行监测管理,依托数据中台和量测中心,探索分布式光伏数字化管理,助力分布式光伏科学有序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技术为分布式光伏管理提供了有力抓手,通过构建光伏热力图、服务质效看板以及发电监测等应用,一线班组对分布式光伏接入裕度、并网服务质效以及发电健康情况一目了然”。国网淮安供电公司科技数字化部李茂介绍,通过深化海量运行数据分析,累计完成230户长期不发电问题治理,预计全年可增加清洁发电300余万度,为用户增加收益超100余万元,实现数据赋能和基层提质增效。

“有了光伏热力图应用后,我们在编制光伏接入方案时,可以一键查询配变或者线路的接入裕度,从业务源头杜绝超承载力接入,非常的精准且方便。”国网淮安供电公司市场室大客户经理刘鑫说,分布式光伏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给低压配电网承载力带来严重冲击,接入裕度校核需求迫在眉睫,目前分布式光伏数字化应用已在各客户经理班和供电所全面推广,累计辅助一线班组完成超2万份光伏接入方案编制,全市倒送重超载配变连续4个月零新增,配电网安全性大幅提升。

同时,国网淮安供电公司全力做好光伏扶贫电站服务,通过开发“扶贫光伏发电监测”数字化应用,配合属地政府做好扶贫电站运行监测,服务电站健康运行。

下一步,国网淮安供电公司将继续聚焦双碳战略落地,拓展分布式光伏数字化应用场景,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可控可调,深挖发电精准预测,不断提升网源互动能力,助力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