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淮安>正文内容
  • 淮安市全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工作
  • 2024年01月22日来源:淮安日报

提要:数字技术作为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深刻改变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重要举措,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意义重大。

从“只进一扇门”到“一次不用跑”,从“立等可取”到“秒批秒办”,从“一窗通办”到“一网通办”……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工作,大力推动公共数据汇聚治理、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让群众和企业感受到数字政府建设带来的便利,以数字政府建设赋能营商“软环境”、增强发展“硬实力”。

强化统筹

建设数字政府“先行一步”

数字技术作为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深刻改变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重要举措,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意义重大。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政府建设工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谋划、部署、推动。成立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组建合资公司江苏数智高新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构成“一局、一中心、一公司”的管理、建设、运营工作格局。结合淮安实际,编制《淮安市“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规划》《淮安市加快统筹推进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及《任务分解表》,形成106项任务清单,明确各项任务的分管市领导、年度计划和责任部门,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出台《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和经费管理操作规程》《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方案编制规范(试行)》等制度规范,对项目编排、立项、建设、运维、绩效评价等实行规范化全流程扎口管理,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数字政府高质量建设全面赋能政府治理现代化。为联通“数据孤岛”、打通“数据瓶颈”,我市立足各级党政机关实际业务需求,以“市县(区)一体化建设”为目标,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持续见效”的总体思路,统筹电子政务办公平台建设,推动全市公务人员在“一个平台”办公,有效提升政府数字化服务能力,全力推进集约化、规范化、专业化数字政府建设。目前,已有291家市级部门及10个县区(园区)的991家单位接入我市电子政务办公平台。

突出便利

做到为民服务“提速一步”

“您好,您的驾驶证即将到期,请合理安排时间尽快办理。”日前,市民李女士收到了“i淮安”APP发来的信息,她才想起自己的驾驶证即将到期。“提醒服务太及时了!”李女士称赞道。

“i淮安”APP是我市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集政务和民生于一体的便民利企服务平台,“i淮安”APP由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牵头创建,多部门多单位共同参与,汇聚全市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资源,涵盖医、食、住、行、游、学、玩等,为市民提供全方位服务。上线两年来,“i淮安”APP注册用户数突破200万,总访问量突破1.5亿次,应用服务超1.1亿次,为淮安市民和企业提供更加智慧、更加便捷的服务体验。

“以人为本”是建设数字政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是将数据价值转变为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为此,“i淮安”APP坚持以人为本,围绕主动、精准、智能的城市服务平台建设目标,打造“小i关怀”应用场景,对应用场景进行分类设计,推动应用场景与用户需求之间的精准匹配,实现应用场景精准触达。针对独居、空巢等特殊家庭,做到数据预警,守护居民健康安全;针对补贴申请、证件到期、婴幼儿疫苗接种等,向相关人群推送量身定制的政策服务,充分体现了数据价值,把“数字不再冰冷,服务更有温度”落到实处,让市民真正感受到智慧城市的魅力和便捷。

依托“小i关怀”,淮安加快实现城市治理智慧化转型,全面推动基层治理效能变革,以数据“跑路”代替工作人员“跑腿”,打破时间、空间以及条块分割的制约,大幅度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公众服务水平。“小i关怀”应用场景也因此入选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十佳数字普惠案例”。

提升效能

解决企业诉求“快人一步”

“在盱眙政务服务大厅跨县区通办专窗领到了洪泽区的营业执照,前后不到2小时,太方便了!”淮安市文淞托管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宋女士说道。

去年7月,宋女士在企业开办全链通系统上提交了企业开办的申请材料,洪泽区行政审批局登记人员在登记辅导时了解到该公司地处洪泽区老子山镇,距离盱眙城区较近,且该企业想要在盱眙领取营业执照。洪泽区企业开办“跨县区通办”专窗人员随即与盱眙县专窗人员取得联系,并于7月25日上午通过“跨县区通办”专窗发放了营业执照,还全程指导完成刻制印章、税务登记等全流程免费办理。这是洪泽、盱眙两地“跨县区通办”合作以来首次携手办理企业设立登记业务,也是企业开办2小时办结的又一“跨县区”实例。

为新办企业提供“跨县区通办”服务,这仅仅是企业看得见的一个“小变化”,在看不见的地方,更多的数据正悄然涌动,催生着一场便利企业办事的“大变革”。我市依托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数据超级管理员机制,通过数据共享、业务流程重塑、电子证照应用等方式,持续深化群众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近年来,我市累计打造63个“一件事一次办”应用场景,办件20万件。通过改革,企业群众办事无需重复提交证明材料或纸质复印件,从源头上破解提交材料过多、证明材料不规范等问题,减少人工核验数据等不必要环节,解决了传统模式下审核流程繁琐、费时、费力等问题。与改革前相比,审批材料、环节、时限分别压降55%、68%、72%,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基本做到企业群众办“一件事”“只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

服务无止境,满意无终点,用心到极致。据悉,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将以满足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出发点,重点围绕加强工作统筹、强化基础支撑、优化数据服务、纵深推进“一网统管”、更好支撑“一网通办”等方面,加快推进全市数字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提升数字服务能力,让淮安市民尽享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