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江苏经济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 “进取之势”表现如何?
  • 2024年03月04日来源:江苏经济报

提要:2023年,江苏先进制造业规模壮大,新兴动能不断积聚。据最新统计,这一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41.3%、49.9%,比上年分别提高0.5个、1.4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产业产值分别增长19%、14.5%。

2023年,江苏经济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即稳健复苏基础上的进取,意味着支撑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更加巩固。一方面,全省民营工业活力增强,去年全省规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增长11.6%,利润增长8.8%,出口交货值增长13.9%。另一方面,全省数字经济规模持续壮大。更为突出的是,全省先进制造业发展明显加快。同时,全省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2023年增速较2022年增加6.7个百分点。

2023年江苏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进取之势”表现究竟如何?营造这种势头的重要因素何在?

先进制造业增长强劲

2023年,江苏先进制造业规模壮大,新兴动能不断积聚。据最新统计,这一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41.3%、49.9%,比上年分别提高0.5个、1.4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产业产值分别增长19%、14.5%。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慧分析,与全国多数地区服务业增加值的同比增速相对较高不同,江苏制造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增加值的同比增速更为强劲,是全省GDP增长的最强动力源。这是江苏持续深耕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结果。

李慧认为,江苏梳理建立3.6万家“1650”产业体系企业库,“筑峰强链”形成更有力的微观基础。赛迪发布的2023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报告显示,江苏13个设区市全部上榜,其中苏州排在第二位,南京进入前十名,无锡、常州和南通入围前二十,表明江苏发展先进制造业拥有空间上的全域优势。2023年,江苏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6.7%,超过全国平均增速2.0个百分点;全省制造业增加值4.66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6.3%;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达91.9,居全国第一;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67.9,连续9年全国第一。这些数字都表明,江苏制造业在保证高基数、高占比、高增速的基础上,正加速转向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干的高质量轨道。

南京大学江苏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巫强认为,2023年江苏先进制造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再度证明先进制造业是江苏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主力军,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要产业主体支撑。

他分析,江苏产业集聚走在全国前列,构筑了江苏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集群形态。江苏始终高度重视集群式的产业转型发展路径,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起步早、进展快。10个制造业集群入选国家级,总数全国第一。2023年江苏按照1650现代产业体系,选择高端纺织等10个重点集群,以将其提升为世界级集群作为目标,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一体化发展。

巫强认为,区域主导产业的高水平差异化发展,是支撑江苏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格局。“苏大强”,强在省内13个设区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都在全国领先。同时,各市在先进制造业领域各有侧重。如在新能源产业,盐城发挥海岸线长的资源优势,在滨海地区重点发展海上风电,兼顾陆上风电。常州以新能源相关产业为“主引擎”,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涵盖动力电池、核心零部件和整车制造,同时重点发展光伏产业。

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张华认为,2023年,江苏聚力推进重大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重点创新型企业培育和重大产业科技攻关,为先进制造业强筋健骨。“智改数转”的加速,推动传统制造业向产业价值链的高端攀升。当前江苏先进制造业的结构不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已接近50%,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相关制造业均保持快速增长,正逐步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生产性服务业释放活力

江苏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与先进制造业关系密切的生产性服务业增速更快。据最新统计,2023年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1%。

李慧表示,江苏生产性服务业保持较高增速,既是服务业增长的亮点,也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其深层次原因在于,江苏制造业转型升级进入全面跃升期,对生产性服务业的内在需求大幅增加,为其快速发展创造了需求及应用空间。反过来,富有科创属性、体现先进生产力方向的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也成为江苏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强力支撑,进而塑造江苏在现代化产业体系上的整体优势。江苏生产性服务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将成为未来相当长时期江苏经济的发力点、新动能的生长点。

南京大学商学院葛扬教授分析,2023年江苏着力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推进其数字化转型,正促使这一产业发展成为我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有力支撑。

企业效益持续改善

2023年,江苏全省企业利润总额降幅逐月收窄,全省规上工业全年实现利润总额9344.4亿元,比上年增长2.5%,高于2022年6.7个百分点。同期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比上年下降2.3%,我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能够保持正增长来之不易。此外,当年江苏亏损企业的亏损额下降6.5%,总亏损额在减少,亏损面略有下降,表明亏损情况有所改善。

李慧分析,2023年全省规上大中型工业增加值增长8.3%,高出全部规上工业增速0.7个百分点,大中型企业仍然是江苏经济的“压舱石”。江苏民营、私营、小微型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6%、9.6%、6.2%,除小微型工业企业增速略低,均高于全省工业整体增速,民营企业依然是江苏经济的关键引擎。2023年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企业连续7个月保持增长,已成为江苏经济增速率先复苏的关键力量。

她着重分析了江苏专精特新企业的良好发展趋势。2023年,江苏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全国领先,成为带动全省企业效益整体改善的重要推动力。江苏数量巨大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注于细分市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盈利水平有所提高,竞争力明显增强。

民生水平逆势提升

2023年江苏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失业率下降。据统计,2023年江苏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674元,比上年增长5.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211元,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488元,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为2.07,比上年缩小0.04。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春龙表示,民生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社会发展和经济成果的重要指标。2023年,虽然受到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环境的影响,但江苏不仅经济增速稳步恢复,民生水平同样逆势提升,为社会和谐发展进一步奠定了基础。

2023年江苏城镇新增就业达138.3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4.6%。全省普通高中录取人数为近10年新高,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数量居全国第一,新建、改扩建了一批义务教育学校和普通高中,引导教育资源更均衡分布,为更多江苏学子提供了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江苏卫生健康发展综合水平居全国第一,通过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高水平医院的建设和结对帮扶,让更多人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此外,在经济增长复苏压力较大、政府财政资金较紧的背景下,2023年全省仍在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失业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8.5%以上。这些措施让江苏居民的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通过改造老旧小区、农房等,全省城乡居住条件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