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确立“三步走”目标,重点实施“八七六”创新引领工程江苏镇江:“马力全开”走好产业强市之路
  • 2024年03月04日来源:科技日报

提要:记者获悉,镇江将围绕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传统产业焕新等方面,重点实施“876”创新引领工程,即8条重点产业链、7个未来产业、6大传统产业。加快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基本实现重点产业链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

“今年大全集团的目标是销售额超过500亿元,其中镇江公司的销售额要超过280亿元。”大全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徐翔近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徐翔谈道,企业坚持走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之路,降低产品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不断增强竞争力。

2月19日,江苏省镇江市举办创新引领产业强市大会。当天的“新春第一会”聚焦创新发展关键词,所传递的产业强市“一号战略”和实干信号,让徐翔和众多参会企业家对2024年的发展信心倍增。

答好“1号战略”关键题

产业强则城市强。江苏是制造业强省,多年来,江苏各城市把产业发展作为提振经济的重要指标维度。近年来,镇江把“产业强市”定为“1号战略”。从2021年起,镇江已经连续四年围绕产业强市举行“新春第一会”。今年该市首次将“创新”加入大会主题。

“我们要形成一个共识,即创新引领产业强市是必答题,更是关键题。我们要闯出一条新路,创新引领产业强市是必由之路,更是融合之路。”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表示。

什么是关键题?如何走好融合之路?“新春第一会”给出了答案,即“创新引领、产业强市”。

为此,镇江确定了2025年成为全国重要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2030年建成长三角科技创新重要节点城市、2035年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的“三步走”目标。

在过去一年,镇江高质量发展步伐走得坚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超过全国、江苏省平均水平。一大批创新动能强劲的企业成为推动产业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记者获悉,镇江将围绕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传统产业焕新等方面,重点实施“876”创新引领工程,即8条重点产业链、7个未来产业、6大传统产业。加快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基本实现重点产业链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

大力推动全链式创新布局

企业想要拥有“独门绝技”,实现茁壮成长,离不开人才、金融、载体、平台等要素的支撑。

镇江拥有9所高校和11万名在校大学生,科教资源丰富。立足科教资源优势,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是镇江走好产业强市之路的关键一步。

在此次大会上,江苏大学农业工程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分别被授予相关产业链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

江苏大学党委书记李洪波表示,江苏大学将以共建中国智能农机创新产业园、长江智能传感谷等3个项目为抓手,与地方政府共同培育新质生产力。

“我们建立了完善的研发体系,在中国本土和意大利、美国设立研发基地,不断引进研发人才,目前企业研发人才中博士比例达到了7%。”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群说,学科结构齐全、人才梯队合理的研发团队,为创新成果转化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镇江市科技局局长肖敬东表示,科技部门将大力推动“创新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应用”全链式创新布局,加快形成以技术引领产业发展、以产业带动技术创新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