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江苏全省各地各部门热议“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 抢抓关键机遇,塑造未来竞争新优势
  • 2024年03月07日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提要:连日来,全省上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上升为强烈共识:要一体学习把握、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突破更新进展。

今年全国两会,“新质生产力”无疑是最大的焦点之一。习近平总书记5日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所作的重要讲话,核心就是“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还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起广泛关注。

连日来,全省上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上升为强烈共识:要一体学习把握、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突破更新进展。

因地制宜,让新质生产力加速奔腾

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制造业增加值4.66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36.3%,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分别达41.3%、49.9%……过去一年,我省经济总体回升向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迈出新步伐,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新质生产力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

在常州市新北区的安费诺常州工厂,1万余平方米的车间内,百余条新能源汽车线束产线始终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的订单已经排满了,马上还要新增汽车智能驾驶、智能网联连接器线束的产线。”去年,新北区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规模突破1100亿元。安费诺从传统汽车核心零部件龙头企业转型为新能源汽车企业,正是新北区向“新”而行,产业迭代升级的一个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重大要求,要求立足各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既指引方向、又指导实践。”常州市新北区委书记周庆说,新北区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进一步加强规划引导,依据不同企业、不同产业需要,优化企业评价体系,综合运用“拆、改、退、收”等模式,精准配置资源要素,努力让“尖子生”的周围布满“优等生”,让新质生产力加速奔腾。

“要突出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个重点”“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全省各地各部门深感重任在肩。今年,徐州提出要培育壮大“343”创新产业集群,超前布局“5+X”未来产业体系,实现新质生产力与新型工业化良性互动。“徐州是全省唯一兼具国家老工业基地和资源枯竭型城市双重身份的地区,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讲话,锚定创新产业集群,全力推动工程机械、绿色低碳能源等优势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着力培育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徐州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浩说。

在位于宿迁市宿城区的江苏箭鹿毛纺股份有限公司精纺呢绒智能制造车间,生产线上一台台智能设备开足马力,大屏幕上实时数据展示生产状态。为加快推动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该集团3年多来投入超1亿元用于精纺呢绒智能制造车间改造。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伟说,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加快生产力绿色转型,正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内容。“我们智能化织造车间投产后,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提高企业生产管理水平以及生产运营效率,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强新设备、新技术、新材料的研究与应用,走好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创新引领,培育壮大更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

从去年3月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7月在江苏考察,再到这次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科技创新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视一以贯之。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江苏有条件、有能力走在前、做示范。

在位于苏州高新区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的苏州高视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测试间里,一台半导体缺陷检测设备正在检测晶圆,通过一旁的仪器显示屏,可以清楚看到微小的脏污缺陷。设备由企业自主研发,缺陷轮廓检测精度低于80纳米,业界领先。靠着这项“独门绝技”,企业这几年营收年均增长近50%。

这样的高科技企业,在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有70多家,其中不乏长光华芯、天准科技等头部企业,在光芯片及关键材料、光器件及模组、光子终端设备等细分赛道上有着亮眼表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让我们备受鼓舞、十分振奋。我们正在布局的光子产业前景广阔,可以培育出澎湃的新质生产力。”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苏州科技城党工委书记卢潮说,紧扣光子产业的发展规律,当地不仅部署了“高光20条”、总规模100亿元的光子投资基金等一揽子支持政策,还快马加鞭建设光电产业园、光子国际创新社区等配套载体。眼下,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正加大全球高端资源招引力度,力争到2025年,光子产业规模初见成效,到2030年形成具备国际竞争力、覆盖全产业链条的千亿级光子产业集群。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让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金城南京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全体研发人员振奋不已。“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航空工业同样是以技术、模式创新引领的行业,本身就是一种新质生产力。”该研究中心工作人员钟欣轩说,中心全体研发人员将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着力淬炼机载系统核心能力,加强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勇担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

作为省属企业排头兵、全省能源保供主力军,省国信集团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力度,2023年科技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2.6%。“我们充分利用产业应用优势,与东南大学共建卓越工程师学院,高水平建设国信研究院,以科技创新催生企业发展动能,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省国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董梁说,在实现煤电兜底能力跃升的同时,省国信集团推动天然气产业链建设,加快新型储能多点布局,在淮安开展全国首台(套)25万千瓦级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在盐城、南通等地实施一批电化学储能项目,不断跑出新能源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加速度,有力增强服务全省绿色发展综合支撑能力。

破除障碍,让各类新质生产要素充分涌流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高水平创新人才供给是前提,新兴领域的核心技术人才是关键。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深化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等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

“江苏科教资源雄厚、产业基础坚实,有条件更有能力在人才驱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方面走在前列。”在无锡学院副校长、江苏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徐军海看来,应以塑造适应新质生产力的生产关系为主线,建立健全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的制度机制,坚持“破四唯”和“立新标”相结合,分类构建国家重大攻关任务、基础前沿研究、应用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类人才评价指标和评价方式,及时增设新兴产业人才评价专门通道,探索将创新成果、发明创造、典型案例等作为评价标准。同时,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引导各类人才潜心研究,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力量。

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策源地,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重要力量。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表示,东南大学作为高等教育的“国家队”成员,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创新科研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以建设未来网络未来产业科技园等为契机,立足产业实际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更好服务支撑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提升法治化水平是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举措。常州市司法局局长陈跃峰说,为促进新能源产业融合化、集群化发展,推动品牌赋能、政企联动和产城融合,常州即将出台《常州市新能源产业促进条例》,全面落实《常州市涉企行政检查办法》,建立100家以上重点企业监测点,立足“江苏新能源争议仲裁中心”,实施“产业链+法律服务”融合工程,为新能源汽车、先进碳材料等10条产业链配备优质法律服务资源。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