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江苏:开出“定心丸” 送上“大礼包”
  • 2024年03月06日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提要:“在老家只能靠种地为生,收入微薄还不稳定。来了武进,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真好!”刚一下车,接过武进区人社局为他们准备的“大礼包”,戴上暖和的红帽子和红围巾,外来务工人员王卫平感受到了武进的热情。

2月19日上午9时,一辆发自甘肃省天水市承载着4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大巴车缓缓驶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就业驿站,这批到达的外来务工人员将被定向输送至常州捷翼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常州卓骏汽车系统有限公司和理想汽车常州智能制造基地。

“在老家只能靠种地为生,收入微薄还不稳定。来了武进,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真好!”刚一下车,接过武进区人社局为他们准备的“大礼包”,戴上暖和的红帽子和红围巾,外来务工人员王卫平感受到了武进的热情。

2024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启动以来,江苏省迅速响应、积极行动,省人社厅联合省司法厅、省交通厅等部门,作出具体部署安排,要求各地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实施,推出多项各具特色的有力举措,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

出台留工稳岗政策

江苏省各地推出务实政策举措,拿出真金白银,通过“政府+市场”手段,让春节期间留苏留岗的农民工温暖舒心,保障企业稳定生产。

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新春助企惠民十条”,通过发放慰问补贴、来苏就业补贴、交通费补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规模送工)补贴等政策,强化人力资源供给;通过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开展丰富的文娱活动等措施,以岗留工、以薪留工。盐城市出台《关于印发鼓励外地员工和市外人员在盐过年政策措施的通知》,向在盐外地员工和市外人员发放300万元购物消费券、300万元餐饮消费券、100万元文旅消费券,免费赠送“留盐过年”手机流量包,鼓励企业组织外地留盐员工在市内集中旅游、观看文艺演出等,支持企业在春节期间稳定生产,鼓励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盐过节。

强化就业培训服务

江苏省各地充分利用“就在江苏”智慧就业服务平台、“苏心聘”小程序等线上载体和劳动力市场、零工市场等线下人力资源市场,全天候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依托“直播带岗”等线上模式,提供更加丰富的岗位信息;通过“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开展多样化岗位推介活动,确保天天有岗位,周周有招聘。

宿迁市从大年初二起,启动“乐业宿迁”就业创业“春风行动”,三天时间共有16.83万人次到场求职;仅大年初二当天,市区就有150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2.26万个工作岗位。

春节期间,昆山组织开展零工专场招聘16场,为求职者提供超8000个零工就业岗位,坚持“市场随着人流建,岗位跟着需求走”,把现场招聘会办到公园、商超、集市、车站;同时强化职业指导服务,举办各类就业技能培训活动。苏州人社部门借助苏州市人力资源机构、行业协会力量,召开交流会,邀请全市重点人力资源机构、重点培训机构积极参与,为有需求的企业搭建桥梁、提供更多培训资源。常熟市依托现代产业技能实训中心,积极对接企业和学校两端,通过灵活多样的工学交替模式,大力组织开展实习实训,1-2月先后从山东、四川、湖北等地引进学生1000余人。正月初一至初七,各地已密集举办1200多场线上线下招聘会。

及早开展省际合作

2月14日,农历正月初五,陕西省富平县曹村镇最热闹的集市上,来自南京的新春专场招聘活动吸引了众多走亲访友的村民,西头村6组的田武装看中了南京钢加工程机械实业公司的普工岗位。

“月综合工资怎么构成?有没有社保?中午休息多长时间?”田武装对于细节非常关注,工作人员一一作答。

“我去年在南方企业做冲压工,月工资6000元,但中午只有20分钟的吃饭时间,太累了。”田武装说,新的一年不想再干流水线了。得到招聘负责人的答复后,田武装满意地跨上电动车,准备回家跟家人商量来宁打工事宜。

春节前,江苏省各级人社部门就提前谋划,主动出击,积极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春节期间,各级人社部门提前摸排辖区内企业用工需求情况,加强与劳务合作基地沟通联系,组织多条线路外出招聘。2月14日至16日,南京市在陕西富平、澄城、商洛等地集中举办5场东西部劳务协作新春专场招聘会。

同时,江苏省各地在强化安全保障的基础上,持续优化“点对点”返乡返岗运输服务。南京推出暖心过节“服务包”,对跨省包车、符合条件的企业或人力资源机构给予相应补贴,春节期间南京多家人力资源机构从河南、陕西、甘肃、云南等地包车返岗,让农民工过个“省心年”。据不完全统计,正月初一至初七,江苏各地已开通157辆返岗复工专车专列。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