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新闻> 江苏>正文内容
  • 构建“1650”产业体系 江苏迈上新型工业化新征程
  • 2024年03月06日来源:江苏经济报

提要:江苏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去年成功获批国家高性能膜材料创新中心,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累计达到3家,并列全国第一。新增国家企业技术中心8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26家。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

去年,江苏工业经济“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彰显,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超过全国3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4.66万亿元、增长7.6%,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6.3%,新建投产企业贡献全省工业经济30%的增量。江苏将以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1650”产业体系建设,加速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快建设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奋力推动我省新型工业化走在前、做示范。

聚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发展

江苏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去年成功获批国家高性能膜材料创新中心,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累计达到3家,并列全国第一。新增国家企业技术中心8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26家。

一批项目攻关突破,增强了企业竞争力、产业竞争力。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出世界难度最大的100毫米厚度集装箱船用止裂钢。坐落于苏州吴江区盛泽镇的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中试基地,已建有两条万吨级中试线。

江苏不断强化创新载体建设,深入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点—链—面”结合的产业创新载体建设。今年将新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0家以上,积极争创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围绕船舶工业软件、光伏、动力电池、北斗卫星导航等产业链重点领域培育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家以上,布局建设一批中试和应用验证平台。面向“1650”产业体系重点企业征集重点技术难题,发布2024年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导向计划,全年推广应用1000项左右新技术新产品。

着力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发展

我省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速行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1.4%左右。当下,数以万计的江苏制造企业正积极拥抱数实融合。数据显示,江苏已累计实施“智改数转网联”改造项目约5万个,拥有全国首批300家5G工厂中的97家,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9年全国第一。

同时,江苏充分发挥新一代人工智能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先导作用。苏州二元工业打造“妆舟”大模型,为消费者提供美妆搭配方面的建议,为日化美妆从业人员提供全流程提案引导,可将产品开发时间由5到7天缩短为10分钟左右,极大提升了全产业链效率。南京药石科技自主研发AI药物发现技术平台,帮助大型药企、创新生物科技公司以及科研学术单位等客户提高创新药物研发效率和成功率。

今年,江苏还将聚焦重点集群和产业链,支持和引导企业加快生产设备和流程改造提升,推动企业从制造环节到企业层面的全面智能化改造,全年新增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200家以上、智能制造示范车间600个以上、智改数转网联标杆企业10家左右,创建一批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数字领航”企业。

全力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

以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绿色产品为主要内容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是持续完善绿色制造体系、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助力工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牵引。

江苏全面推动工业绿色发展,近年来,绿色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更多绿色技术、绿色产品走向市场,持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去年7月,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设计建造国内首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江海直达700TEU纯电池动力集装箱船成功下水。作为全球首制万吨级纯电池动力集装箱船,在总长型宽、装箱数、载重吨及电池容量方面均是世界第一。

如今,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在江苏竞相涌现,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京运通科技公司是一家位于无锡市惠山区的硅片生产企业,因为生产流程用水量大,节水一直是公司发展的重要命题。“你看到的这些厂房,有3栋在进行产品生产,一栋半在进行生产用水的循环处理,还有作为库房使用的。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50%—60%的工业用水循环利用。”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江苏还将深入实施工业领域及重点行业碳达峰方案、节能技改三年行动计划,强化节能监察倒逼与节能诊断服务引导,加快工业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引导企业实施绿色化升级改造,重点推进百项节能降碳技改项目,创建一批能效“领跑者”企业,力争全年新增节能能力达200万吨标准煤,试点创建一批“零碳”及“近零碳”工厂,鼓励有条件的区域和行业建设工业领域数字化碳资产管理平台。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