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uaian.com.cn
中国淮安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淮安网> 房产> 淮安楼市>正文内容
  • “高铁”驶入淮安大地!
  • 2019年09月17日来源:淮安发布

提要:来自市铁路办的最新消息:16日,新建徐州至淮安至盐城铁路、连镇铁路董集至淮安段正式开始联调联试,17日,综合检测列车上线进行综合项目测试,预计12月15日具备开通运营条件;高铁淮安东站,站房主体工程已经封顶,目前正在开展内部装饰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11月底将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

来自市铁路办的最新消息:16日,新建徐州至淮安至盐城铁路、连镇铁路董集至淮安段正式开始联调联试,17日,综合检测列车上线进行综合项目测试,预计12月15日具备开通运营条件;高铁淮安东站,站房主体工程已经封顶,目前正在开展内部装饰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11月底将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

每一次启程,都从梦想开始。连淮扬镇铁路,则是淮安高铁梦的起点。

从2005年我市首次提出修建淮连铁路的设想,到2007年淮扬镇铁路进入《江苏省“十一五”——2020年铁路建设及发展规划》;从2008年提出将连淮铁路与淮扬镇铁路连线合并建设的设想,再到2010年原铁道部决定合并建设,连淮扬镇铁路的酝酿经历了漫长的时间,几乎穿越了整个“十一五”。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铁建设,“淮安高铁建设和苏北高铁枢纽城市的打造,是淮安新起点上新跨越的重大战略机遇,是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的骨干功能支撑,是重现‘壮丽东南第一州’盛景的头号标志项目。”市委书记姚晓东明确要求“举全市之力予以推进”。

为了淮安高铁梦早日梦圆,姚晓东利用各种机会向国家发改委、铁路总公司和省有关方面呼吁争取支持,并在全国人代会上提案表达我市对高铁的热切期盼。我市成立了市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坚持统筹谋划,确立铁路建设目标,精心编制线路规划;坚持高位协调,带领部门多次拜会国家发改委、铁路总公司和咨询设计单位的有关领导,积极汇报协调争取;坚持高效推进,及时会办解决涉及高铁规划建设的各类问题,全力加快项目进度。

连淮扬镇铁路的超常规推进,见证了“举全市之力”迸发出的巨大能量——2013年8月21日,连淮扬镇铁路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立项;2014年9月30日,项目可研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随后,我市马不停蹄地申请并协助提前开展定测等开工前期准备工作,为项目如期开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4年12月26日,连淮扬镇铁路五峰山长江特大桥北岸引桥工程开工。由此,淮安高铁规划建设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淮安速度

在连淮扬镇铁路建设以前,淮安只有新长铁路和宿淮铁路两条普铁,相关建设经验并不丰富。在实际工作中,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推动,市铁路办在工作中勇于创新、找准找对路子,让淮安高铁建设创造令人瞩目的“淮安速度”——

徐宿淮盐铁路项目从立项到可研获批、初步设计通过审查,仅用短短半年时间,与原计划相比提前2年。

连淮扬镇铁路征地拆迁工作中,征地、拆迁、清表、交地等前期工作进度排名持续位居沿线四市第一,实现“四个第一”。

徐宿淮盐铁路全线第一桩、第一台、第一试验墩均在淮安境内完成。2017年5月17日,淮安市政府与苏北铁路建设指挥部签订徐宿淮盐铁路淮安段征地拆迁包干协议,成为全省第一家与铁路方签订征地拆迁包干协议的地级市。

淮安高铁建设施工单位工程进度一直位于沿线前列,受到国铁集团、上海铁路局集团、省铁路办多次表扬。其中,在上海铁路局对连淮扬镇铁路信用评价中,淮安市境内连淮扬镇铁路3标中铁四局连续四次在全线铁路信用评价中独占鳌头。

不仅进度快,淮安铁路工作模式还多次得到国铁集团、省铁路办等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成立新的市级铁路建设机构,并从人员编制、人才引进、办公条件等各方面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加快了工作进程。

淮安各相关部门积极应对新挑战,勇于创新:在征地拆迁期调查摸底方式上创新,边放线边清点边核量,效率高、时间短,又避免了抢搭违建,连淮扬镇铁路全线82公里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率先完成;针对京沪高速和铁路之间环评线外夹心地带问题,以生态建设为突破口,为沿线类似问题做出示范;在临建用地和拆迁安置方式上创新,各县区帮助进场的施工单位找闲置厂房、闲置建设用地,有效保护耕地减少复垦,为施工单位工作提供了保障……

争取精神

从最初的单线到复线,从普铁到高铁,从时速160公里到200公里再到250公里,并预留300公里提速空间,连淮扬镇铁路的“升级之旅”“提速之旅”,体现了淮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争取精神。

这种争取精神还体现在我市构建区域性铁路枢纽的努力中——

有关部门把徐宿淮盐铁路的徐宿段、连淮扬镇铁路的淮镇段定位为京沪高铁徐州至镇江段的第二通道。市委、市政府没有满足,而是把目光投向了更加高远的目标——淮安不仅要有高铁、高铁站,更要成为高铁枢纽。

在省、市合力推动下,铁路总公司于2014年6月统一同步建设连淮扬镇和徐宿淮盐铁路,两条铁路在我市形成十字交叉的方案最终落实。再加上宁淮铁路,以及远期规划的蚌盐铁路、新长复线电气化改造等项目,在淮安将形成多条铁路交会的区域铁路枢纽,实现“321”目标,即3个多小时到北京、2个多小时到上海、1个小时左右到南京的通达目标。

徐宿淮盐、连淮扬镇、宁淮铁路在淮“十字交叉”的“点”就是淮安东站。淮安东站是连接多条高等级铁路的全国铁路客运枢纽站,建成后将形成集公路长途、快速公交、轨道交通、出租、公共停车等于一体的综合客运交通枢纽。

这种争取精神也体现在宁淮铁路的规划建设中——

2016年8月,我市起草《关于恳请加快宁淮铁路与沂淮铁路前期工作的请求》,获得时任省委书记李强批示。我市积极与安徽省发改委(铁路办)沟通,与滁州市政府签订备忘录。同年10月,省铁路办发布宁淮铁路预可研设计招标,宁淮铁路前期工作正式启动。

为全力配合完成宁淮铁路可研报批,市政府印发《宁淮铁路淮安段前期工作任务分解表》,市相关部门和县区密切配合,特事特办,第一时间完成可研报批淮安段前置性要件审批办理,积极争取铁路总公司高规格批复淮安铁路枢纽总图,稳定宁淮铁路淮安段线位。

当下,围绕开工总目标,我市提前5天完成宁淮铁路先行用地组卷上报,提前两天交付大临用地,配合完成先行段初步设计和施工图编制。

宁淮铁路建成后,与即将建成的徐宿淮盐、连淮扬镇铁路互联成网,将成为苏北地区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等市直达省会南京的最为快速便捷的高铁出行方式,将实现苏北各设区市至南京1.5小时交通圈。

至此,这样一幅图景或许已经呈现在许多人的脑海:乘坐现代有轨电车等快速公共交通抵达淮安东站,然后乘坐高铁北上南下,“321”目标诠释着淮安高铁的便捷与舒适。



责任编辑:葛佩云
文章排行榜